为了更好的体验,请使用竖屏浏览

一路小跑联合创立“有车以后” 致力线上年售72万台好车

来源:南方都市报 作者:梁思华 刘禹 02-28 01:43

陈强
“有车以后”联合创始人 COO
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(国际金融)专业
曾任广州《新快报》高级记者
专注汽车行业超过12 年
创业经历从大一开始
团队曾获得网易创业竞赛第一名及50万元创业基金

采写 丨 南都·琶洲π 记者 梁思华 实习生 刘禹

 2014 年,广州海珠琶洲的一所小公寓内,4 个年轻人围绕汽车服务信息推出“有车以后”公众号。他们既是“小编”,也是真人“客服”,既要保证高频次推出原创推文提升关注度,也得轮流值班盯着公众号后台:读者对汽车有哪些问题,在公众号提问,“客服”实时在线解答。陈强,正是其中之一。

 27岁的陈强从传统媒体“转身”,同朋友一起创业,一方面“年轻没什么可失去的”,另一方面是对互联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怀有期待和信心。8 年后的现在,“有车以后”已成为汽车领域的头部内容平台之一,用户量超1 亿,正在打造汽车“内容+ 数据+ 交易”平台。

 陈强用“一路小跑”概括这段创业经历。他表示,公司接下来将朝着——“2026 年底,一年售出72 万辆又好又便宜的车”,继续小跑。

从做内容到交易

创业过程“一路小跑”

 回想2014 年,陈强依旧觉得“特殊”:微信凭借春节红包“偷袭”马云、滴滴与快的打响烧钱补贴战、互联网巨头们涌入餐饮外卖市场——每日刷今日头条和看微信公众号,成为许多人的习惯。面对不断涌现的新商业形态,陈强用“扑面而来”去形容这股从互联网行业吹来的东风。

 陈强的朋友徐晨华,也感受到了互联网的“来势汹汹”。一次聊天,让他们萌发了创业的想法。“衣有淘宝、食有美团,那么汽车销售也一定会搬上互联网。再加上当时国家号召‘大众创业,万众创新’,这种天时地利人和的感觉就像一个人突然拍了下你的肩膀,说车到了,该咱们上车了,一切都自然地发生了。” 创业的第一步是思考方向。最初,陈强等人就确定未来要做“互联网+ 汽车交易”,但这对绝大多数初创企业来说,未免有些遥远。他们从老本行出发,做内容生产,围绕买车以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推出文章,首先把关注度和读者聚集起来。

 “我们不能纯粹地做内容,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做交易,应该跟真实的人有所互动,形成连接。”受“春雨医生”在线提供咨询服务启发的几位年轻人,同时在公众号推出真人在线问答服务。“10万元可以买什么车?”“哪一款车的空间大,性价比高?”……只要读者在公众号发送问题,后台,陈强等人实时在线解答,接触到了用户的真实想法。

 试水交易的第一步是在2016 年,商品是从电商平台网购的200 台行车记录仪。陈强用“胆战心惊”来形容当时的心情,“失败也无所谓,最多就是自己用和送给别人。”结果30 分钟不到,商品库存清空。陈强当时激动得“直接跳了起来”,“像是推开了虚掩的窗,我们完成了一个真金白银的交易闭环。”

这次试水打开了交易的大门。此后,“有车以后”朝着互联网交易的道路越走越远。2021年5 月,“有车以后”旗下的新车电商平台“车小蜂App”上线,主打汽车新零售。天猫、京东和拼多多三大电商平台上亦有车小蜂的自营旗舰店。

 他们朝着汽车互联网交易的愿景,从确定目标到趋近目标,一步步探索。陈强把微信名改为“一路小跑”,他告诉南都记者“: 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迭代,包括认知、实力、商业模式等,我们的愿景,一直驱动着我们跑下去。”

从大学创业卖文具到

赢得“50 万元创业基金”

 迭代,或许概括了陈强的创业生涯。大学期间多次创业,毕业后进入传统媒体观察积累商业经验,每一段经历都更新了陈强的认知。

 在校期间,大学生主要依靠兼职做家教赚钱,其缺点是不可复制和扩大。首次创业的陈强,和同学将目光投向了卖文具。“当时还不是无纸化办工,用纸和笔是日常需求,刚好有同学亲戚是做文具厂的,有批发渠道。”靠着“校园大使”代理推广的模式,起步不久便得到了可观销量。

 但陈强逐渐发现,这批文具的品控参差不齐,尤其圆珠笔使用一个月左右笔珠就会掉,因此只得及时喊停。“整个业务协作模式可持续推广,但也看到创业是要持续满足用户需求,最终考验的是:提供的产品如何。”

 另一段让陈强印象深刻的创业经历——赢得50 万元创业基金——2008 年参与网易奥运频道主办的2.0 网络互动活动,通过对独立搭建、运营奥运站点, 体验互联网的全方面运营,网易根据各网站的点击率和浏览量、技术水平、用户体验等进行多维度打分考核。陈强和队友们在全国100 所著名高校中杀出重围, 最终夺冠。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曾在网站评语中写道:“一直非常用心地在做网站和后续改进, 随着规模的壮大,各个支持整个网站运转的细节也要及时优化, 保证用户体验带来的用户黏性。”

 这一创业经历也未能持续, 因为团队成员大多面临毕业,各自考虑今后的发展。这给陈强留下了强烈的认知:创业需要有合适的团队认可同一愿景,并坚定地持续走下去。

 “创业最大的困难在于认知不到位,对商业的理解肤浅,所以很难持续做好。”毕业后,陈强选择成为了一名记者,主攻汽车领域。“一方面,我大学是学经济的,课程都用英语上。汽车产业与经济天然相关,是全球性产业,懂英语更容易打通理解。另一方面,商业记者需经常接触当下发生的商业案例,可以和商业一线的人面对面交流。”

 这一段段经历成为了陈强创立“有车以后”的准备:2014 年10 月,凭着多年对汽车行业的观察,陈强与抱有同一愿景的团队一起创业。为持续满足用户需求,“有车以后”从微信公众号发展为集结汽车新闻资讯、24 小时汽车专家在线问答、汽车整合营销创新传播为一体的移动互联网公司。如今,作为汽车资讯业务起家的“有车以后”,沉淀了海量的用户数据、车辆数据以及各类业务数据,运用平台大数据和智能算法的技术支持,不仅实现销售闭环,还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体验和服务。

从线上到线下实体

“创业过程就是在跑马拉松”

 坐落在中山大学南校区,中大科技园门前车水马龙,楼里是多家不断成长的年轻企业,“有车以后”是其中之一。从在琶洲的居民楼公寓内组建初创团队, 成长到科技园租下一格办公室, 慢慢发展为两层办公区域,再到走出广州,在北京设第二个总部, 在上海、赣州设立分公司,陈强等人依旧选择把广州海珠作为常驻办公地。

 “很多时候,创业其实也是周围的人和事物的组合体,环境慢慢会成为其中的一部分。”陈强表示,无论是园区还是海珠区, 都非常重视科技创新,并配套丰富的支持政策。

 陈强还提到“有车以后”的发展未来:到2026 年底,一年售出72 万辆又好又便宜的车。“全国每年大约有3000 万台汽车交易,72 万就是其中的2%- 3%,我们作为最早做新车电商的公司,认为这个目标是切合实际的。”

 “有车以后”立志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汽车售后电商平台。截至目前,旗下“车小蜂” 线下网络已覆盖了全国1000 多家网点,并在2022 年底布局落地了第一家线下门店。“我们既是互联网公司,也需要线下实体门店。实体经济也同样需要拥抱数字化,拥抱人工智能。”陈强表示,要将车小蜂的第一家线下门店打造成一个样板,并在未来开出更多门店。

 “创业过程就是在跑马拉松,虽然中间会遇到各种挫折, 甚至推翻已有的成果。但推翻了就证明以往的方法是错的,重新找一个更有生命力的东西继续坚持就好了,核心在于愿景是否发生了变化。明确进化的方向,那么这个进程快一点或慢一点,只要保持在正确跑道上,我们就终能抵达。”陈强说。